看看中国孩子,很多是家里的“小皇帝”和“小公主”是“温室里的花朵”。有一个报道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1992年,77名日本孩子来到内蒙古,与30名中国孩子一起参加了一个草原探险夏令营。中国孩子病了回到营里睡大觉,日本孩子生病了硬挺着走到底。到了营地,日本孩子麻利地搭建好了炉子,用一些简单的食品做出了晚餐。可中国的孩子既不会做饭更不会搭建炉子。最后还是厚着脸皮地吃日本孩子的饭。教官说“你们别人的饭,心里不会难受吗?”而有些中国孩子听了很麻木,没有什么反应。
中国孩子的娇生惯养,没能独立生活的能力和自立意识,不像乌塔那样的外国小朋友们,从小就锻炼生存本领,自立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