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乌塔》这篇课文,我思绪万千,想了许多,读后感《乌塔读后感》。这篇文章讲述了12岁的德国小姑娘—乌塔,独自一人游历欧洲的故事。乌塔为此做了3年准备,她一边想尽办法挣旅费,一边阅读和这些国家有关的书籍,为游历欧洲打下了坚实基础,体现了一名外国小孩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如果拿中国现代的小孩子和乌塔相比,中国孩子的自主能力远远比不上乌塔。中国孩子所接受的教育是封闭式的,只让孩子读课本上的知识,很少参加社会实践。除学习外,其他事情都不用管,要吃的有吃的,要用的有用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渐渐失去了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小由父母“牵着走”,遇到一点点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问父母,找大人。而国外的教育是开放式的,让孩子既学习课本知识,又参加社会实践,从小培养他们的自主意识和动手能力。乌塔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成长的。当她梦想游历欧洲时,不等不靠,完全靠自己动手筹资金,做准备,享受着生活的快乐,也展示着人生的意义。乌塔的故事象一面镜子,启迪了我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从小培养自己动脑动手能力,做一个自强不息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