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乌塔》有感
今天,我读了《乌塔》这一课,课文中讲的是一个德国小女孩独自游欧洲的故事。课文中乌塔用了三年的时间准备这次旅行,她先在家里设计好了旅行路程和日程,每到一地就先查警察局的电话号码,以便遇到困难时请求帮助,再给家里打个电话,告诉家长她平安无事。这篇文章最后针对德国和中国对孩子爱的方式不同,提出了怎样才算爱孩子的问题。
我认为爱孩子就应该让他们独立生活,但在中国孩子就属于小公主、小皇帝,整天生活在父母的呵护下,少有几个想自己独立,可是又被家长困境在那狭小的空间,没有自由天地,只能通过书本和电视观看世界,别说去国外,就是去国内的什么地方,家长也都不让,但是自己又在国内也非常胆小,可乌塔一个14岁的小女孩就敢独自游欧洲,胆子就这么大,可我们怎么就不行呢?
亲爱的家长,我们明白你们的良苦用心,更理解你们伟大的爱,可是我们有翅膀,请不要将它折掉;我们会站立,请不要总扶着我们走路;我们会飞翔,请让我们拥有自己的天空,请让我们展翅高飞,独自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