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生》有感
不久前完成了路遥的中篇小说《人生》的阅读。路遥,原名王卫国,出生于陕西林市清涧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本书于1982年发表,后被改编为电影,轰动全国。
书的扉页上有柳青写的两段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本书以出生于农村但在县城读书工作的高加林为主角,叙述了发生在他身上一系列坎坷跌宕的故事。高加林在县城读书,虽然没有考上大学,但在县城里当了个民办教师,给家里长了脸,然而作为大队书记的高明楼却利用自己的关系让那个不成器混完初中、高中的二儿子高三星顶替了已经教书三年的高加林,简单来说,就是高加林由县城回到农村,又回县城,最后回农村的故事。
书的上篇写的是高加林由县城回农村的故事,高加林从一开始的忿恨到接受自己是农民的事实,开始认真务农,并收获了一份纯真的爱情:与一直暗恋他的没受过教育但思想先进、样貌甜美的刘巧珍相恋了,虽然一开始是暗地里,被揭开后两人也未退缩,受到各方阻挠也未放弃。转折出现了,高加林远在新疆当兵的叔父高玉智突然回到本地当了县劳动局局长,于是加林想通过叔父重新回县城,然而叔父不同意。就当加林要放弃的时候,县劳动局副局长马占胜却私自“提拔”了他。虽然内心不愿意,但为了加林的前途,刘巧珍与其分隔两地了。
下篇叙述了重回县城的高加林在亲自体验了“后门”的神奇后更加珍惜能发挥自己才干的机会,于是受到了直系领导的重用。此时,事业稍有成的高加林又陷入了一场与乡村纯真爱情完全不同的感情纠葛,对象是一直在广播站工作的暗恋自己的初中同学黄亚萍,与完全没受过教育的刘巧珍完全不一样的感情体验,高加林动摇了,想到自己“辉煌”的未来,考虑之下,他主动去断了与刘巧珍的感情,黄亚萍也断了与男友张克南的关系,两人开始了另一段感情。后来,高加林被克南母亲举报是因“后门”才进县城工作之后,又被撤了,此时,他与亚萍的感情也出现了一点问题,他觉得自己更爱巧珍,但此时巧珍已经嫁作人妇,于是加林又和亚萍断了关系并祝福她和克南幸福。加林又重新回到了农村......
这本书虽然不是我们这个年代创作的,但给我们青年人的启示却也是受用的。现实是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谁如果要离开自己的现实,就等于要离开地球,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是幻想,但不应该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得不到的东西。哪怕追求是正当的,也不能通过歪门邪道!而且一旦摔了跤,反而会给人造成一种多大的痛苦;甚至能毁掉人的一生!
利用自己的职权给亲朋好友“开后门”的事例屡见不鲜,人们总是存在侥幸心理,觉得即便是查,那被查出来的概率也是很小的,怎么就一定会查到我头上呢,更何况那也是社会现在就业严峻的现实非逼我走上这条路的。那些给“后门”的有的可能真的是被利蒙蔽了眼睛,有些可能像书中的马占胜一样,知道那人是真的有实力,却好心办了错事。但是,社会也不能回避自己的责任。我们应该真正廓清生活中无数不合理的东西,让阳光照亮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使那些正徘徊在生活十字路口的年轻人走向正轨,让他们的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让他们的理想得以实现。祖国的未来属于年轻的一代,祖国的未来也得指靠他们!
对于一个没有经历过的那个时代的人,我总是会困惑。高加林后来居然只能是这样的下场。按今天的我们看来,实在是不可思议。因为我们认为就算考不上大学,不当民办教师,我们也可以有其他的途径去城市,不一定要回到农村,但是当我看到行文末尾的时间。我就明白了,在那样的时代,能写出这样的小说,确实有某种先锋的味道,也在拷问着当时的时代。可喜的是,高加林式的悲剧越来越少了,面对现实的无力感越来越少了。但是走后门的越来越多了。后门确实比前门威力大啊。而其中单纯善良的人儿也不见了。
什么是人生?无数先哲用事实告诉了我们:人生是从降生到死亡的过程,而这过程怎么走就是人生。我认为人生就是在这过程中对生活的种种选择,或对或错。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利,但现在对于我们来说选择的机会多了,倒让我们手足失措、迷茫了。而从高加林身上我们能看到他缺乏一种坚定的信念,对生活摇摆不定,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致命的缺点。所以,不管我们如何选择,就一定要坚定信念,就算错了,也不必垂头沮丧,过错也是试金石,大不了重头再来。正如小说结尾德顺爷爷所说的:“娃娃,你不要灰心!一个男子汉,不怕跌跤,就怕跌倒后爬不起来,那就变成死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