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摆渡》有感
《摆渡人》看似讲述了一个以女孩迪伦和摆渡人崔斯坦为主角的爱情故事,但其实不然。如果不把这本书当成单纯的言情小说,而是深入理解其饱含的深意的话,这其实是一本很值得一看的书。一个单亲家庭的女孩,日常生活中有些小确丧,学校里唯一的朋友离开,母亲的不理解和叱责,同学的嘲笑和欺辱,一个人默默吞咽孤独与不被重视的苦涩。有一天她兴冲冲地坐上火车去看从未谋面的父亲,却不幸成为火车上唯一一个没有生还的乘客。死去之后,她的灵魂遇到了摆渡人崔斯坦。作为摆渡人,崔斯坦必须护送灵魂穿过人间和天堂之间的荒原,这篇荒原是灵魂的心像,摆渡人必须保护灵魂不被恶鬼抓走,在经历一系列坎坷之后,将灵魂送入天堂,即灵魂想要的“家”。
在历经一切艰辛后,崔斯坦让迪伦感受到了被重视和被关爱的滋味,世界给了她一个光明的窗口。在这期间她不断的成长,甚至敢于面对内心的恐惧,敢于追求生和爱,最终获得新生。在这中间,迪伦爱上了她的灵魂摆渡人崔斯坦,崔斯坦也爱上了迪伦。到达了天堂后的迪伦仍然不顾一切地回到荒原寻找崔斯坦,将崔斯坦带回了人间,成为了崔斯坦的灵魂摆渡人。看完这本书后,我想说的不是崔斯坦和迪伦的爱情,而是他们爱情故事中所体现出的人生道理。
只有自己才能决定自己的人生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小小内心世界,书中天堂和地狱之间的那片荒原,是人心的映像。荒原是由你的际遇,你的成长环境,你的感受所成就的,是晴空万里还是倾盆大雨,是一马平川还是山路泥泞皆由我们自己决定。就像我们的生活和人生态度只能由我们自己决定,他人只能影响,不能替我们决定。我们每个人都在独自经历着自己人生的荒原,毕竟灵魂只能独行,亲人,朋友,这些人只能陪伴你一段距离,只有自己才是自己人生的摆渡人,只有你自己才能摆渡自己。
你生命中的灵魂摆渡人是谁
崔斯坦作为灵魂摆渡人,他的工作日复一日,不断重复,其实是极其乏味无聊的。但是他遇到的形形色色的灵魂充实了他的生活,就像生活中,我们遇到的人,譬如我们的家人朋友,他们或许渺小而微弱,在宇宙中他们也许只是一粒小小的尘埃,是平凡世界中独特又平常的存在。但他们影响着我们的内心,他们让我们的灵魂变得丰满而充实。每每想起他们,就会觉得心中温暖而又有力量。原来,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曾经遇到的和未来会遇到的人,都是我们这一段人生的灵魂摆渡人。他们像一盏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因为他们的指引和鼓励,我们才有在这荒原上继续前行的勇气,虽然我们独自经历着这荒原上的一切,但因为他们的陪伴,我们并不孤单。书里面最后一句话”原来你在这里“”我在这里“让人泪目,我们虽独自经历黑暗与光明,但总会有人在原地等候。心爱的朋友和挚爱的家人永远都在这里,在我们的心中。“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
勇于打破既定规则
崔斯坦作为灵魂摆渡人,一生的职责便是护送灵魂到达天堂,从未想过为了爱放弃职责的后果会是什么;到达了天堂的人从未想过离开,只有迪伦想要原路返回,再次经历黑暗与磨难,只为寻找自己的挚爱。这得感谢她求助的人没有告诉她不能这样做,而是给了她尝试的机会。在生活中也是一样,我们被条条框框限制住,所有人都在劝说我们不要打破规则,但没有人告诉我们打破规则后会怎样。总要有人敢于迈出第一步,我们要勇于尝试,勇于打破迂腐,陈旧的规则,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就像书中的那句话一样”为了再次拥有这份感受,值得冒永远沉沦的风险吗?“”值得“。简单概括一下读完这本书后的感受,就是:我的内心已经很就没有过这样温暖又略微酸涩的感觉了。最后,我想告诉大家。不要被网上对这本书铺天盖地的负面评价蒙蔽了眼睛。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才知道。不要因为大多数人的评价而否认自己的真实想法,并不是跟随大众才是对的。感受本身就是自私的,不需要迎合他人。